採用諾肯降壓DC/DC解決方案「AN6559」之車用充電產品—睿米車載藍牙播放器拆解

小米旗下生態鏈成員ROIDMI睿米科技帶來了一款雙USB智能車充,通過內置的藍牙4.0和FM調頻功能,搭配手機APP,可以將手機上的音頻無線發射到車載FM收音機當中。剛開始,我們對這樣的設計並不理解,現在的汽車不都具備有藍牙和AUX音頻輸入接口麼?可諮詢不少身邊的同事朋友車主後,發現這一微創新設計讓眾多不具備藍牙的「老爺車」煥發青春,一秒變「豪車」。睿米這款車載藍牙播放器跟普通的車充有何特別之處,59元的售價到底值不值,帶著這些疑問來自充電頭論壇的網友,給我們帶來了詳細的評測拆解。

一、ROIDMI車載藍牙播放器開箱

汽車雖然無法聯網,但是具備4G功能的手機,在得到高速網絡、語音識別和海量內容的加持後,就能讓汽車加上智能的元素,擁有更多實用功能。ROIDMI車充的誕生更像是手機與汽車溝通的橋樑,讓我們看到「車聯網」開始走進日常生活,同時這塊蛋糕也成為眾多網際網路廠商爭奪的下一個焦點。

拿到手的第一感覺包裝十分簡潔,正面僅一個ROIDMI 品牌圖標。

這款車充的包裝風格跟小米移動電源、MFI線、迷你路由器等產品的一致,也走的類似素雅環保風,之間有個延續。


背面印有輸入參數、輸出參數、FM、輸出接口、輸出功率、製造商、企業官網、服務電話等信息。ROIDMI車載藍牙播放器,型號BFQ01RM。

FM調頻支持87.5-108MHz頻段,可通過手機APP調節。其中藍牙需要4.0及以上版本,設備要求APP支持Android4.0及以上版本。執行標準Q-WXRM001-2015,目測是企業內部標準;製造商無錫睿米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目前已知的小米生態鏈成員,紫米在南京、青米在北京、華米在合肥、藍米在東莞。


打開包裝後,抽出內托,裡面躺著一個白色產品,整個包裝盒材質沒有使用塑料,看起來很環保。

頭尾兩端是二維碼,掃碼下載APP,APP名稱為「車載藍牙FM」,在小米應用商店可下載到最新版本,安裝好後需要使用小米帳號登陸。


ROIDMI車載藍牙播放器的LOGO通過銀色絲印做在了產品上,白色與銀色的對比,突出了LOGO視覺焦點。


這款車充外殼采了不鏽鋼CNC精雕而成,一體化成型,非常堅固,跟Apple Watch一致的表面工藝。而常見的正負極彈片在這裡也做了重新設計,較傳統車充更耐插拔。


車充的底部金屬面為正極,採用了拋光處理,看起來像面小鏡子。車充參數通過鐳雕的方式排布在了圓圈四周。


在車充性能方面,內置了AnaNaviTek諾肯科技高性能DC-DC主控晶片,輸入為12-24V,支持市面上主流的車型;雙USB輸出,滿足兩台手機同時充電,聯合輸出可達5V 3.1A( 15.5W),單口輸出可達2.1A;由於是同步降壓電路,效率可到90%以上;每一路還具備智能識別功能,可兼容蘋果和安卓設備。考慮到安全性,內部電路設計有溫度、短路、過流等8項保護技術。


車充重量為36.79g,不到一隻雞蛋的重量。


使用上也比較簡便,首先將車從插入點菸器,通過手機「系統藍牙」連接車充,搜索到「睿米藍牙播放器」進行連結;然後通過手機APP端發射頻率,汽車端同步頻率完成FM設置,這裡需要留意的是FM頻段要設置為尚未被當地電台占用的;最後打開手機中音樂APP就可以聽自己喜歡的曲目、小說、相聲了。值得一提的是,藍牙、調頻經過這樣的2次轉換後,藍牙播放音質理論上依舊可達到320Kbps碼流的MP3水準。目前APE的碼率一般都在800Kbps上下,QQ音樂的碼率在128-320Kbps左右。


目前汽車品牌眾多,部分汽車的點菸器內部構造也不相同,用戶在選購的時候需留意這些車型不適配,以免購買後不能使用。ROIDMI在這方面還比較細心,官方給出了一份兼容列表,其中日產、斯巴魯、起亞全系列車型無法使用,而標緻、DS、斯柯達等9大品牌的15款車型部分無法使用。


關於兼容性,據睿米工程師介紹,在通過調研後,發現能兼容所有點菸器規格的傳統車充正負極普遍都採用彈片式設計,這種結構的車充在使用過程中會出現鬆脫、易損壞點菸器等問題。作為廠商而言,能兼容所有車型的產品無疑具有更大市場。但設計多套模具後,他們還是在產品性能與顏值上做了取捨,最終採用了導電性更好,適用於卡扣式點菸器較穩定的全接觸式電極技術,忍痛放棄兼容部分車型,保留了高顏值。

二、ROIDMI車載藍牙播放器拆解

這款車充如此迷你的體積,將雙USB輸出、藍牙、FM、天線等功能加進去,在此之前還沒有看到類似的產品做過。內部用了哪些黑科技,電路之間是如何分工,由哪些晶片實現。這些疑問下面的拆解逐一揭曉。

我們在車充四周都沒有找到螺絲,整個裝配採用了數碼產品常見的超聲波工藝。從頂部下手撬開,非暴力不拆解。


取出PCB,可見裡面正極採用了螺絲固定。


拆出來的正極是很精細的銅座,很厚實,實心的。


全部拆解出來的部件全貌。從圖中可見至少使用了4套精密塑膠模具,金屬衝壓鑄造使用了4套模具,此外還有3粒用於固定的螺絲。


PCB部分 ,這裡一共使用了三塊電路板,分別是DC-DC輸出電路部分,藍牙-FM調頻發射部分,雙USB輸出部分。車充本身沒有內存,播放器的多媒體音頻是靠手機發射給車充。


從側面看過去,比較大的元器件,如電感、固態電容都設計在了上下兩塊電路板之間,合理利用了內部空間,有效降低了車充尺寸。考慮到絕緣,電感四周還包裹了一層塑料套管。


正極彈簧,負極彈片特寫。


先來看下DC-DC同步整流部分的電路,PCB內部編號為CZLY01RM-POWER V1.3。規格中提到的支持12-24V輸入,由圖中編號為4430 GA5T2N、65595S4A兩顆IC實現,其中左邊的為MOS、右邊的是來自AnaNaviTek的AN6559主控。兩顆IC表面都做了磨砂處理,這樣做可增大散熱面積。圖中左側USB附近的R043精密電阻用於輸出限流,起到保護做用;右側絲印了R字符的綠色元器件為輸入保險絲,也是保護用途。

AN6559這款主控採用了TSSOP-14封裝,一共14個腳位,支持9-40V輸入電壓,輸出可達5V 6A,30W Max,轉換效率高達93%,內置了OCP過流保護。專為雙口USB車充設計。



另一個重要的電路則是藍牙接收與FM調頻發射模塊,PCB內部編號為CZLY01RM-MAN V1.3。左側編號14530 440033-A3R437的IC來自Appotech建榮的藍牙接收晶片,並且內置了MCU(微控制器),可供設計師定製開發,比如調節LED指示燈顏色等功能。右側編號為QN8027的IC則是FM調頻發射晶片,來自美國Quintic昆天科微電子。細節上,藍牙接收部分使用了在智慧型手機上才見能到的高靈敏度陶瓷天線,位於PCB左上角WTC編號的藍色器件,這個天線具有體積小、信號強的特點。

三、ROIDMI車載藍牙播放器測試

內部的結構看完後,我們再來回顧一下拆解前的性能實測,主要側重在應用方面,尤其是藍牙配對、FM調頻和USB輸出三大功能。

測試用的這台汽車沒有藍牙,但是FM收音機是必須有的。
把汽車啟動後,藍牙連接手機,打開FM,將頻段調至91.4MHz,配對成功。這裡FM頻段可在手機APP中任意調節。


這裡測試用的是三星Galaxy Note4手機,藍牙配對速度很快,不到10秒完成。


車充USB輸出口的兩個膠芯都是透明的,電路板上內置了多色LED指示燈,可在手機APP上調節USB接口燈光顏色,有紅、綠、藍、青四色可選。並且具有指示燈功能,當車充藍牙尚未與手機配對時,會頻閃,配對上後就會常亮。


下面用QQ音樂播放一首蔡琴的《渡口》坐在車上慢慢欣賞,連接後立即響起了微妙的音樂。作為音樂方面的非專業人士,這個音質算可以接受,沒有發現干擾問題。主觀感受僅供參考,音質還取決於車上喇叭與功放。


這款車充輸出標稱為5V 3.1A,15.5W,單口最大輸出5V 2.1A。但通過實測兩個USB口都是5V 2.4A保護,比額定2.1A留有餘量。


雙路一起輸出,這麼小的體積達到5V 4A,20W,比較難得;但從安全性考慮,不推薦長期滿負荷使用。


iPad mini剩餘電量19%時,充電可達5.09V 2.02A,10.28W,跟原裝充電器速度一樣。


三星Galaxy Note4剩餘電量53%熄屏狀態,充電可達5.1555V 1.7349A,8.94W。

兼容性方面,兩個USB接口設計有智能識別功能,iPad mini和三星Galaxy Note4均能實現全速充電,內置的智能識別IC TI TPS2513起到了作用。

評測總結:汽車不單是一個交通工具,有時更像是移動的家。長途旅行中,除了欣賞沿途的風景,聽音樂、新聞、小說、相聲成為了不可或缺的陪伴。很多高檔車型將藍牙功能當成一個賣點,對於沒有的車型而言,在4S店加裝需要投入額外費用,而DIY又要拆卸改造。好在FM調頻收音機是當下汽車的標配,ROIDMI車載藍牙播放器的出現,恰到好處的將手機通過藍牙和汽車FM連接,獲取網際網路上海量的內容,將科技感帶入汽車,提升了駕駛過程中的樂趣。59元的售價,具備了實用的雙USB輸出,每一路都帶有智能識別,外加APP的豐富體驗,性價比十分突出。

 

本文轉載自充電頭論壇,原文標題「59元值么?小米首款智能车充评测拆解」
http://bbs.chongdiantou.com/article-163-1.html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print
Chinese